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

求主教導我們禱告

講題:《求主教導我們禱告》
經文:路11:5-10

引言:

路十一章開始時,記載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。禱告完了,有個門徒對他說:「求主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。」接着便是我們熟識的主禱文了。而這段路11:5-10經文是耶穌跟着以比喻去講明衪所教導的。盼望今天藉着這段經文,求主教導我們怎樣禱告。祈禱開始。

如果你半夜三更肚餓,屋企又沒有食物,你會點算呢?1. 唔食,忍肚餓;2. 去揾“緊有一間喺左近”的7-11便利店!我想,你不會夜半叩門,去問隔籬鄰舍拿食物!

又或者,當你正在酣睡,半夜三更隔籬屋的輝輝叩門,問你有否杯麵,你的反應是怎樣?我想,你會覺得,有冇攪錯,半夜三更嘈醒隔籬鄰舍,又唔係有緊要事,肚餓就自己去7-11便利店買嗎!

內容/本論:

路加福音11:5-7節這故事講到,半夜,有一個朋友來到借宿一宵,屋主當天的食物都已經吃完,家中再沒有甚麼可款待客人吃了,所以就到隔籬屋的朋友借三個餅,以能款待友人。那個隔籬鄰舍在屋裡面回答說:『不要攪擾我,門已經關閉,我屋企人已經睡覺,不能起來給你。』

事實上,這個鄰舍的反應也很正常,三更半夜來借餅,嘈醒屋企人,不如叫個客人忍肚餓到早上才食吧!但其怪地耶穌卻在路11:8節說:『就算不因為是朋友的原固,但他情詞迫切的直求,就必要照他所需用的給他。』點解耶穌會咁講呢?

要了解固中原因,我們首先要知道當中的一些背景。
當然,那時跟本就沒有24小時不停營業的商店,所以那屋主若要找食物,就必須揾隔籬鄰舍幫忙。話須如此,那屋主其實可先讓客人休息,忍吓肚餓,到明早有食物才款待他,那就不用嘈醒了隔籬鄰舍!

但原來按照當時的習俗,有客人到訪,主人若拿不出食物去招待客人,是一件非常沒有面子的事,是非常大的恥辱。所以,屋主不理會夜深,就到附近一個朋友去借三個餅。當時三個餅已是很豐富去招待客人。

經文提到,這屋主這借餅的行動,是一個「情詞迫切」的直求。在希臘文中,這「情詞迫切」的意思是指「不計羞恥」,表明屋主的懇求是「非得手不肯罷休」的意向。這種迫切的求,難怪耶穌在路11:8節說:『就算不因為是朋友的原固,但他情詞迫切的直求,就必要照他所需用的給他。』

1. 迫切需要的求

耶穌藉這個比喻教導我們,祈禱是要迫切到一個地步,帶着不罷休、不灰心的態度去祈求。更何况,我們的天父是不睡覺的,因此當我們來求衪的時候,不論是早上或夜晚,甚至是半夜,衪總不會感到麻煩或不便。只要我們向衪迫切的直求,天父是會照我們所需的供應給我們!

不過問題是,我們的祈禱,有否真的迫切的去求呢?還是我們的祈禱,只是每天像例行公事,或者說是比較「馬虎」的向天父報告呢?

【兒子學祈禱的例子】
在我的兒子識得說話時,我便開始教他祈禱。第一樣當然是教他謝飯祈禱!我教他一句一句的向天父禱告:
『感謝天父,賜我飲食,求主潔淨,奉耶穌的名祈求,阿門。』
當他能掌握這謝飯祈禱,他也跟我們一樣,每次也謝飯默禱。但後來有一次發現,點解他的默禱這樣快的呢?我便叫他開聲祈禱,你知道他是怎樣的謝飯祈禱嗎?他低下頭便說:
『……..,奉耶穌名求,阿門。』
我說,不是這樣向天父祈禱,要慢慢的清楚地向天父講。
他便再講多次,說:
『感謝天父,…咕嚕咕嚕…,奉耶穌名求,阿門。』
你知道他為甚麼會這樣祈禱,因為他想快點祈完禱吃飯!

這經歷給我很大的體會,我在想,有時候我們向天父的祈求,不是也像他一樣嗎?早上起來,因趕着返學、返工,以致沒有時間去祈禱,我們禱告的態度不也像是『感謝天父,…咕嚕咕嚕…,奉耶穌名求,阿門。』
下午,因着忙碌的緣固,我們就連『感謝天父,…咕嚕咕嚕…,奉耶穌名求,阿門。』的禱告時間也沒有!
晚上睡前,因着一天的忙碌,以致沒有精神去禱告,甚至乎『感謝天父,…咕嚕咕嚕……咕咕聲.』還未禱告完就已經睡着了!

【耶穌祈禱的榜樣】
耶穌每天的事奉非常忙,又要教導,又要醫病趕鬼,又要與反對者辯論,但衪即使這樣忙,不夠休息,衪仍去禱告。例如,五餅二魚的神蹟後,太 14:23 「散了眾人以後,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。到了晚上,只有他一人在那裏。」

迫切的祈禱代表着我們對天父不馬虎、真誠,帶着不罷休、不灰心的態度去祈求。


2. 信靠主的承諾

路11:9-10節,「我又告訴你們,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,凡祈求的,就得着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」

當中我們要留意「祈求、尋找、叩門」這三個字。事實上,這裡的尋找與叩門是以寓意的方式重覆强調人的祈求,有加強語氣的效果。尋找與叩門就像路11:5-7節這比喻中所包含的意思一樣,具有一種重覆再重覆,非達到目的不肯罷休的要求。

不同的是,比喻中的朋友是在不太願意的情况下給屋主三個餅,答應所求;而這裡,耶穌卻說:「凡祈求的,就得着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」,我們的天父是何等的情願,去答應我們迫切的呼求!天父不像那比喻中的朋友——答應所求是逼不得已,衪答應我們所求乃是因為出於「愛」我們的原固,這在接着的路 11:11-13節中可看到。

路 11:11-13 『你們中間作父親的,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拿蛇當魚給他呢?求雞蛋,反給他蠍子呢?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;何況天父,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?』

這裡指出,天父的心腸是要將最適合、最好的東西給衪的兒女。衪不會整蠱我們,將些有害的東西給我們。這是衪愛的承諾。

但問題是,我們有否相信衪的承諾呢?還是我們在祈禱後,用自己的方法去尋求所需呢?

【揾男女朋友例子】
若果你曾經有機會去牧養青年人,你會發現很多時候對他們最困擾的都是男女感情問題。青年人的性情是很活躍,也是很急進的。我常常教他們要尋求合神心意的對象,是要多去祈禱,等候天父的帶領,因衪必會為我們預備最好的。但很多時候,他們祈禱後還未等候神的帶領,就已經急不及待的以自己的方法去追求異性及開始拍拖。結果很多時都是傷心而回,並且更會埋怨神為何這樣!可能我們會覺得他們很幼稚,還未成熟。

我在想,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向天父的祈求,會不會也好像青年人一樣呢?可能是找工作,可能是進修,可能是找伴侶,可能是找新居,可能是移民,可能是找將來,可能是很多、很多……..。
我們作為基督徒的會去祈禱,但我們有否等候天父的帶領、預備?還是已急不及待主動用自己的方法幫神一把,去成就那些我們想要的祈求?

或者,我們已祈禱了很久,為何天父還未有成就的呢?我們可能會失望、灰心、歎息、甚至埋怨,會問:「神啊!點解冇回應!」最後,等得不耐煩,自己揾辨法!

但是,我們會否想到,我們正祈求的,對我們來說是石頭?是蛇?或是蠍子呢?所以天父冇成就也正確啊!因為路 11:11-12 咁講『你們中間作父親的,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拿蛇當魚給他呢?求雞蛋,反給他蠍子呢?』天父的供應是適合我們的。若不適合我們,甚至對我們有害,衪又怎會給我們呢!

又或是,我們的祈求,天父要成就的時間還未來到,以致我們需要學習忍耐、等候的功課呢!還是,天父不應允我們的祈禱,有其他更高的旨意呢?

【艾梅的故事】:
祈求一對藍色的眼睛,神不應允祈禱必定有原因。
生於英國。在印度服侍婦女和無家可歸的兒童,建立兒童之家,收養無數不幸的兒童。她明白到,有雙褐色的眼睛,似當地人,易人接受。

耶穌不也是一樣嗎!在被釘十架前,客西馬尼園的禱告,
可 14:36 他說:「阿爸!父啊!在你凡事都能;求你將這杯撤去。然而,不要從我的意思,只要從你的意思。」
就是因為耶穌甘願不照衪自己的心意,照着上帝的旨意,以至我們才能藉着衪的救恩,得到永生,得到豐盛的生命!

耶穌這裡說:
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」
這是衪的承諾。我們最重要要做的,就是向衪迫切的禱告,帶着不罷休、不灰心的態度去祈求。我們要相信衪的承諾。然後,衪就會應允我們,按着衪的時間、衪的旨意,成就我們的祈求。


結語:

【父親癌症的愁苦,自己禱告的見證】作結束
記得在1996年年尾,父親證實癌症復發,醫生說他只有三至六個月的生命。父親非常之愁苦,他不是怕死亡,而是因為不明白為何天父會這樣對他。見到他身體一天比一天的消瘦,心靈一日比一日的愁苦,我們只能做的,是迫切為他祈禱,求天父幫助、醫治他;就算要離開世界,也希望他不是帶着愁苦的返天家。為了希望他在餘下的日子開心點,我與女朋友決定立刻結婚,讓父親可看到我成家立室。但可惜,兩天後父親就離去了。父親的離世令我很傷心,但令我更痛苦的是,我不明白為甚麼天父會讓父親憂憂愁愁的返天家呢?

半年後,我參加教會傳道人的姊姊的安息禮拜。場刊裡看到這位姊妹生前其中的一個有關扶助軟弱的見證。裡面記錄到她因病痛入院,順道去探訪一位末期癌症病人。並且勾起了這位弟兄對信仰的反省,他更慚愧地說:「我很欣賞你那麼堅强勇敢,我如此軟弱,不但不能接受事實,還想去結束生命。因着你,我一方面很慚愧,另一方面又很感謝神,叫我不再埋怨,反之學習你這樣倚靠衪,頓然得了平安。」翌日這位弟兄便安息主懐了。

看完了這見證,我整個人也呆住了。我的眼淚不其然的掉下來,因為見證中這位末期癌症的弟兄,正是我的父親。

我流淚,是因為這段是父親在世最後的說話;
我流淚,是因為神預備天使般的姊妹,去安慰父親;
我流淚,是因為父親沒有憂憂愁愁的返天家;
我流淚,是因為天父在我們不知道的情况下,已經成就了我們迫切的祈求;
我流淚,是因為天父一直在我們身旁,安排我們一切所需要的;
我流淚,是因為我所信的神,是真正活着的神,衪的承諾沒有落空。

弟兄姊妹們,不知道你們現在正是甚麼光境,面對甚麼難處,遭遇甚麼困局。但耶穌這樣說:
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」
只要我們向衪迫切的祈求,神是會信守衪的承諾。因為衪是活着的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