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

生命真是慘?

神造的都美好?為甚麼會有這麼多好人—如基督徒,會咁慘,甚至死呢?

我初信的時候,常常有一個疑問:「為甚麼神給人類咁多天災、人禍、意外、疾病呢?神又話愛世人,又話祂所造的一切都是美好,點解?難道苦難都係好?」就著這個問題,我四圍去問導師、傳道人,又找很多這方面的書看;一天,神讓我明白了……
雅4:13-15 嗐!你們有話說:「今天明天我們往某城裡去,在那裡住一年,作買賣得利。」其實明天如何,你們還不知道。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?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,出現少時就不見了。你們只當說:「主若願意,我們就可以活著,也可以作這事,或作那事。」
這段經文讓我明白一件事,就是我們的生命隨時會結束,當中可能是天災、人禍、意外、疾病等等,我們不能夠掌管自己生命的長短。試想想,若世上完全沒有天災、人禍、意外、疾病,那有人會現在信耶穌、認識神呢!人若能掌管自己的生命年日,一定是等到壽終正寢之前才搭尾班車,其餘時間則繼續過自己的生活!神當然不想我們這樣。事實上,神讓我們透過這些天災、人禍、意外、疾病去反思,要把握、珍惜現在有的生命,去認識那永恆的主,把握機會去得到永生,這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!

另外,當我們看到
太5:45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;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這段經文指出,神是不偏心的。無論你是何許人,好人或壞人,神照樣給予所需。反過來說,對於天災、人禍、意外、疾病的發生,即使是基督徒也不能例外。若這些苦難只發生在非信徒裡面,對於他們未免太唔公平了!
詩90:10-12 這樣說:
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……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一個事實,我們一生即使有幾健康都只不過是七八十歲,人生一定會終結的。而中間所經歷的,都滿是不容易、困難的事,包括辛勞、疾病!但作者點出,我們要學識數算自己的日子,知道上帝的心意,明白怎樣在有限的生命,作有價值、甚至永恆的事情!
很多人認為長命才是福氣,早死的人就是非常慘,我以前也是這樣想,可能我是個傳統的中國人吧! 但有一天當我探公公的時候,我有這樣的體會。公公已經九十多歲,開始體弱多病,他對我說:「為甚麼自己咁長命,好慘呀,可唔可以快些走呀!」看見他這樣,才明白到原來長命都不是太過癮!

我曾經這樣想,基督徒應該點都長命D掛!但事實我們看到又唔係咁?直至看到保羅對生命的體會,我就明白多了。
腓1:23-24
我正在兩難之間、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,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。然而我在肉身活著、為你們更是要緊的。
保羅明白生命的奧秘,最好的就是離世能直接與耶穌一起,這是最快樂的事情!不過,他知道他仍然活著,不是為著自己的喜好,乃是為到其他人的需要。所以,在保羅來說,離世不是一件慘事,相反卻是最好得無比的事。這正是表明:生命不在乎長短,只在乎活得有沒有意義和價值。當中活著的意義和價值並非為著自己,而是要為著別人。這正是耶穌所講的愛人如己這真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