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我,帶甚麼回去?

講題:《我,帶甚麼回去?》
經文:太9:35-38

耶穌走遍各城各鄉,在會堂裡教訓人,宣講天國的福音,又醫治各樣的病症。
他看見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;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
於是對門徒說:「要收的莊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。」

引言:

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出外旅遊呢?通常我們回程的時候,有一樣很多時都會做,是甚麼呢?
買手信!

不知大家怎樣選擇手信?地方特產、精品
我發現,選擇的時候有幾類?
1. 無特別,「是但」;
2. 自己覺得喜歡;
3. 收手信的人喜歡或要求。
我試過有次收手信,非常之特別,我以前也未收過,你估下是甚麼?
一間酒店的精美沐浴套裝!其實是酒店提供沐浴的free sample!!!

你作為一個收手信的人,你會喜歡收到甚麼呢?
我想,若收到自己喜歡的手信,會特別開心!

不知到,我們人生回程的時候,有否想到帶甚麼回去呢?
今天,盼望藉着這段經文,讓我們思想一下,究竟我們將來帶甚麼回去,天父會喜悅呢?
祈禱。


本論:

1. 體會耶穌的心腸

在9:35前,可以說是耶穌第一組主要的福音講論、教導、服事,包括:登山寶訓、之後的醫病和趕鬼。因為在4:23,「耶穌走遍各地方…..,傳天國的福音」,與9:35有前後呼應之意思。

耶穌在當中的言行,證實衪是預言中的基督、救世主。
為要讓人人有機會接受這大好信息,耶穌在這段經文之後第10章便差派門徒出去宣告這天國的福音。

在差派門徒前,太9:35-38這段經文是很重要的,讓門徒能先一起體會耶穌的心腸,明白這重要的異象。

第一,經文9:36「他看見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;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」
耶穌看到世人的苦况,他們好似沒有牧人一樣,即是說他們沒有神在他們生命中。

甚麼令到耶穌有這很深的感動?
不是因為他們充滿身體的疾病,相反是因為耶穌看見他們心靈果種極大的需要,他們生命沒有中心、存在好似沒有目的、生活在無力的境况裡。
唯有天國的福音才能真正填補他們心靈的空虛。

其實今天也是一樣。雖然科技發達,人的生活好似好了很多。但人的心靈似乎不似比以前好!當我們留意新聞,就更能體會到這境况。

今天的景况,例子:
1. 法 國 兩 名 少 女 只 得 十 四 歲 , 大 家 都 喜 歡 前衛音 樂 和 服 飾 , 這 個 新 學 年 才 認 識 , 很 快 就 成 為 好 朋 友 , 經 常 談 論 死 亡 和 自 殺 , 別 人 以 為 她 們 只 想 引 人 注 意 而 已 , 但 上 周 她 們 相 約 在 一 名 親 戚 的 寓 所 , 說 要 給 屋 內 兩 名 異 性 朋 友 一 份 「 驚 喜 」 , 那 份 「 驚 喜 」 原 來 是 她 們 手 綁着手 , 然 後 由 十 七 樓 一 躍 而 下 , 跳 樓 死 亡 , 轟 動 全 國 。

2. 一 對 同 任 職 教 師 的 夫 婦 , 由 於 男 方 有 婚 外 情 導 致 分 居 , 近 日 頻 向 妻 子 要 求 復 合 , 但 夫 妻 感 情 裂 縫 難 以 修 補 , 前 晚 男 事 主 被 妻 子 拒 接 電 話 後 , 在 妻 子 黃 大 仙 竹 園 北邨的 娘 家 大 廈 跳 樓 自 殺 , 當 場 喪 命 ; 妻 子 接 獲 消 息 後 悲 痛 欲 絕 , 三 小 時 後 走 到 附 近 的 鳳 德邨跳 樓 自 殺 殉 情 , 與 夫 共 赴 黃 泉 。

其實還有很多這樣的新聞。這些事情,實際每天發生在我們四週,有可能在我們身邊擦身而過,有可能是我們認識的人;又或者甚至乎正在我們身邊的人。

這是現今的實况,人心靈裡有很大的需要,有極大的渴求。試想吓,若果當中的人沒有認識耶穌就離開這世界,結局是何等的悲慘!

耶穌就是看到人內心深處的需要,心靈的苦况。
不知我們有冇體會耶穌的心腸呢!

耶穌對人起了憐憫的心,所以以莊稼熟透了來比喻世人極需主的救贖、主的福音。不過事實上作工的人太少,唯願門徒能體會衪的心腸,以至成為收割莊稼的工人。

耶穌當日對門徒說:「要收的莊稼多,做工的人少。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。」今天也一樣,耶穌也正向我們每一個呼喚,希望我們也體會衪的心腸,看到世人的境况,也成為收割莊稼的一份子!


2. 承擔耶穌的託付

要承擔耶穌這個呼召與託付,今天我們需要先檢視一吓自己的光景,我們的生命正在作甚麽呢?

有一位財主,臨終時央求來接他走的使者,批准他帶一些東西離開這世界,在他再番請求之下,他終被准許。來到天堂門口,守門的問他:「憑甚麼我要批准你入天堂呢?」財主暗笑,慶幸身邊帶了金子,相信一定用得著。於是不慌不忙把箱子打開,天使看罷望他一眼,然而招手著他往天堂口去,天使把門打開,地上金光焛焛。天使轉頭來問財主:「我不曉得你帶這些地磚來幹甚麼?」

這故事告訴我們一件事,我們要帶甚麼東西回去天堂見耶穌,決定咗我們在地上要做的事情,決定咗我們在世人生的目標、方向。

我不是說我們不需要金錢,事實上我們仍要去賺取金錢過日常生活。我的意思是好似聖經咁講(太 6:21):「你的財寶在哪裏,你的心也在那裏。」
即是說,若我們在世的目標只顧放在金錢裡,我們就會忽略了在世基督徒的使命。
Rick Warren指出,我們在這短暫的人生,一定要問一個問題:「我究竟為何而活?」 “WHAT on Earth Am I Here for?”

耶穌沒有要求我們個個成為偉大的傳道人,或是超級佈道家。衪只要我們去完成衪在我們身上的計劃。

在我們的生命中,神總是放了不同的人在我們身邊。我們有否察覺到他們的存在呢?他們心靈裡最需要的是甚麼?誰去關心他們有否得救呢?
他們身邊有多少基督徒,我們不知道。但最少、最少也有我們。我們有否責任去讓他們知道、認識這個大好信息、天國的福音呢?

如果我今天告訴你,明天就要離開世界,你準備帶甚麼比耶穌?
一箱金、一個工作的成就、一張証書、定係一套好正的劇集、DVD呢?
還是好像Rick Warren曾經咁講,我地花D時間,save one more for Jesus,帶多一個人比耶穌?
你想吓,那人可能是你親愛的家人、你的朋友、你的同事、在你身邊出現的每一個人!

要承擔耶穌的託付,我地要檢視自己,重新對準我地嘅人生目標,以至把握住我地仍有的時間,多點去關心身邊的人,讓佢地能有機會認識耶穌。


3. 實踐耶穌的使命

『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』(太28:19-20)

可能你會話,洪傳道,我都知道基督徒的大使命,比D時間我,等我識多D聖經知識,信主耐D,有D深度,又或者好似傳道人咁,有神學裝備,就可以有信心去傳福音喇!現在去傳福音,好難嘅,嘜都唔識!

我話比大家聽,其實傳福音沒有想像中咁難嘅!我講個例子比大家聽,就會明白。例子:洗頭水

唔知大家有冇洗頭架?我現在這裡有支去頭皮洗頭水,叫做Nizoral。佢含有ketoconazole 20mg per 1g,幫助去頭皮、止頭痕。佢Belgium做嘅。佢個生產編號係04AB603。為發揮最大功效,必須稍候5分鐘才冲洗。要store between 15 – 25C。等等

你問我知唔知道甚麼是ketoconazole,我唔知道;
你問我知唔知道Belgium個道地方係點,間廠房係邊道,我唔知道;
你問我知唔知道個生產編號04AB603係點解,我都唔知道;
你問我知唔知道點解要必須稍候5分鐘才冲洗,先至能發揮最大功效,我都唔知道;
你問我知唔知道點解要store between 15 – 25C,40C得唔得,我又唔知道;

我只知道佢是一支去頭皮洗頭水,我用佢洗咗一個星期,我個頭就唔痕,無再掉頭皮喇!
我現在介紹你用,我想你唔會要清楚曬所有嘢,才去用嗎。若是這樣,你有排都唔會洗頭囉!

同樣,傳福音也類似。
我地唔係要知道及掌握所有的資料,才去傳福音,當然知道多一點也有幫助。
我地嘅信主的見證、經歷、改變才是最好的證明,證明信耶穌是何等嘅真實!當然我地要知道福音是甚麼。

所以當我地去傳福音,我地要隨時準備好去講得救見證,信主後的改變,因為這經歷是獨有,是非常實在。

在坐若有未信耶穌嘅,我地唔係要知道及掌握所有的資料,才去相信耶穌。我鼓勵你,當你清楚耶穌這個福音,唔好再游疑喇,因為當你決定相信耶穌,你必定和所有的基督徒一樣,經歷信耶穌的改變,體會個份平安、喜樂!

最後,實踐耶穌的使命,是要藉每一機會去讓人認識福音。

『務要傳道,無論得時不得時,總要專心;並用百般的忍耐,各樣的教訓,責備人、警戒人、勸勉人。』(提後4:2)

無論我地正在順境,或是正身處困難,在神眼中都不是偶然的。會否正是個機會去傳福音呢?

係1994年,我要入醫院做一個鼻的手術。這是我咁大個仔第一次做手術,都幾驚!當時我只是初信的基督徒,入院前,我向神祈禱,除了求主保守外,我問咗個問題:耶穌想我學D嘜呢?想我做D嘜呢?

入到醫院,原來不是立刻做手術,是要等明天才做。咁咪幾好,可以讀聖經!我留意到隣床的朋友也正在讀聖經,仲係讀英文聖經!好喇,有位弟兄唔會咁boring!在傾談中才知道佢未信主,看聖經只是想學好D英文。我想我需要讓佢認識耶穌……我足足同佢講咗半日!

做完手術後,我個鼻不停留血。當我休息嘅時候,有位老伯來問候我。原來佢也跟住明天要做類似的手術。佢好擔心,因為他以前試個做簡單的手術卻差D死。我叫他不用擔心,我同佢祈禱,比佢知道耶穌會保守佢!

翌日,我好了許多,我去探這位老伯。佢剛剛做完手術,並多謝我為佢祈禱。他說手術時他非常平安。原來佢後生時是個基督徒,但工作之後沒有時間返教會,放棄咗。但佢現在知道,耶穌沒有放棄佢,佢話會跟個女再次返教會喇!

故事沒有就此完結,之後覆診時,再次見到那位年輕人,佢告訴我,昨天晚上,他決定相信耶穌了!實在奇妙!十年後的今天,他已是教會團契的組長,也是佈道隊的成員。佢結婚時更多謝我當日讓佢認識耶穌!

你話,生命係咪好美麗呢!只要我們時刻找緊機會,去實踐耶穌的使命,將來在天堂會見到很多熟識的面孔,他們會多謝你在佢有生之年,讓佢認識耶穌!


結語:

你,要人生不枉此生嗎?你,要帶甚麼回去比耶穌?
從今天開始,為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做點事,行出你的一步,讓佢哋認識耶穌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