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

獻作活祭

講題:《獻作活祭》
經文:羅12:1-2

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引言:

不知大家有沒有發夢的習慣,當然是指睡覺個種,而非發白日夢喇!有專家話有時候發夢是因為潛意識想著某些好想成真的事,就會產生這個夢;正所謂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!

例如:當你夢裡出現奪寶奇兵個種的情況,大家有冇睇過(尋找寶藏),可能是你成日好想著搵到多D錢!又或者你夢見曾特首或公司總裁接見你,同你講,但唔知係講嘜,可能表示你好想有D成就,好想有人賞識你!又或者你夢見參加朋友的畢業典禮,但唔知點解,見到上台領取畢業證書果個竟然係自己,可能是因為你一直好想著有一個學歷的認同!還有很多很多!可能你會問,點解你講得咁繪形繪色,無他,因為我以前成日都發這些夢嗎!

不過,奇怪的是,當我信耶穌後,我發覺發多好多其他的夢,而又發少之前講個D夢。不知你有冇試過呢?

例如:可能你會夢見去一處不知名的地方,正在短宣體驗好似好辛苦,但自己完全感覺不到(發夢嗎!);可能夢見到有D家人、朋友返教會,而佢地平時可能都唔肯跟你返;可能見到教會突然多了很多人返來教會,包括有些人你好熟,又有些只係見過一兩次面,令到位都唔夠坐;可能你甚至會夢見正在上主日學,但教主日學的不是你的導師,而是你自己;又或者你夢見你正在崇拜中,突然宣佈你的名字,你即刻醒一醒,你要出黎負責做主席,甚至分享見證;又或者你夢見到一個乞丐,你走去比佢食,同佢傾計,而對方竟然是你一位朋友;等等

我覺得對於我來說,這種改變,會不會是代表著對人生某種價值觀的改變。

今天我所選擇的經文,正好是用來描述我們作為基督徒某種對生命的更新。盼望藉著了解這段經文,讓我們一同來體會、明白如何才能去經歷這種生命的更新、改變。


本論:

第一、 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憐憫

當我們細心去睇羅馬書的時候,你會發現,在十二章這段經文之前,保羅用了整整十一章的編幅,論述上帝在基督裡的救贖計劃。所以很多人也認同,羅馬書是新約書卷中,最有系統咁講述耶穌基督的救恩。而上帝的憐憫這個主題,在九至十一章就重複咁樣出現。
就好似出 34:6-7 咁講,『耶和華,耶和華,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,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、過犯,和罪惡,』
神因著其憐憫慈愛的本性,所以要救贖我地世人。
所以,十二章1至2節開始,上帝的憐憫就成為基督徒事奉祂的基礎和動機。

在這裡,當我們要講獻作活祭這題目之前,首先要思想一下,究竟神對我們有何的憐憫,以至我們才有基礎、動機去事奉祂?

考下大家,聖經話,我們本來是甚麼人?好人?是罪人!
我們在神的眼中是怎樣呢?
詩113:7-8『他從塵埃裏提拔窮苦人;他從糞土中救拔貧乏人,使他們得以陪伴王子,得以跟本國的王子同坐。』
原來我們在神的眼中,是窮苦、貧乏人,就好像係『米田共』裡一樣,本來就不可愛,因為我們滿有罪污!
但聖經羅5:8卻咁話,
『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』
神卻無條件的接納我們、愛我們。耶穌為我們的罪死,以致我們能得著永生,並且成為神的兒女!這就是神的憐憫!我們應該如何回應?

假如,你的Boss好看重你,比好多機會你,你本來甚麼都不懂,現在他升到你做副總裁,你會點回應佢?我想你點都唔會開工就等放工,做又36唔做又36!
你會為了報答他的厚愛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!

好的Boss你都可以為佢咁搏命,更何況神呢!神不單不 棄我們,更賜給我們尊貴的兒女名份,不單這樣,將來我們更可享受祂的一切添!
所以難怪聖經咁話,『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』

保羅在這裡勸勉我們,當我們再一次思想到上帝的憐憫時,我們的心有冇被激動,以至將自己獻上給上帝,讓上帝改造我們,熱心地運用恩賜事奉祂!


第二、我們要有一顆活祭的心

聖經話,『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』。這裡說,神要的是活祭,不是死的祭。這裡更說,要將身體獻上,難道神要燒我們!咁恐怖!是不是呢?

講起獻祭,以前我未信主時會這樣想,獻祭緊係搵D代替我們,我是一個非常中國傳統的人,你估係嘜?整D紙扎公仔燒佢!

但原來聖經舊約所指的獻祭是咁…….
按照舊約獻祭的條例,祭牲必須帶到祭司面前,讓他先「活」五天,祭司要在這五天內,觀察他有沒有「殘」「疾」,證實沒有,就可以將牠獻上了。
即是說,獻祭是要獻真,仲要沒有殘疾添!

所以如果搵我地黎燒,可能我們很多人都唔合格。最少我一定唔得,我有腰骨問題,又有嚴重的鼻敏感,有殘疾嗎!

所以活祭的意思當然不是指要燒我們!

事實上,根據聖經的教導,我們根本不需要再像舊約般獻祭。
來 7:27 『他不像那些大祭司,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,後為百姓的罪獻祭;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,就把這事成全了。』
因為耶穌一次的將自己獻上,就成全了整個贖罪的獻祭。

咁這裡的『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』是指到甚麼呢?

撒上15:22,『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;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』
神喜悅的是人內裡所真正的獻上,神喜悅人的有一顆活祭的心多於祭物。

所以,當你信主後,你有否以神為你生命的主,過主所喜悅的生活呢?你有否以主為首,還是仍然以自己為中心呢?

保羅在這裡勸勉我們,我們要全人的獻上,以神為我們生命的主,讓上帝改造我們,熱心地運用恩賜事奉祂!


第三、我們要承擔耶穌的使命

我開始的時候咁講,我是一個喜歡發夢的人。以前的夢多半是為著自己的理想。但信耶穌後,當我明白到上帝的憐憫時,我的心被神的愛激動,以至我願意將自己獻上給上帝,讓上帝改造我!不知你有否與我一樣,同樣被神的愛觸動呢?

我經歷到個種生命的更新、改變,就如聖經說,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』

我的人生價值觀亦開始有所改變。我的夢也隨之而改變。
有一篇名叫聖法蘭西斯之禱文,好代表到我的心聲

主阿!求你使用我們造就你的和平:
在仇恨的地方散布仁愛;
怨恨的地方散布寬恕;
懷疑的地方散布信心;
沮喪的地方散布希望;
黑暗的地方散布光明;
憂愁的地方散布喜樂。
主阿!但願你使我們
求安慰人多於被安慰;
了解人多於被了解;
愛人多於被愛。
因為我們是在施與中接受;
在饒恕中被饒恕;
在死亡中得永生。

不知這也是否你的心聲呢?

剛才雲彩見證我們聽到有關學生事工的發展,當中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情;當中亦帶給我們在學校教會事奉的人許多的異象與使命,有好多的夢!

事實上,在學校裡學生事工的需要很大:每年中一都有最少70人未有返教會(當中包括未信、初信、唔清楚)。還有中四、中六的新生,以及其他form未信主的學生。我們還有未計算當中的家長數目!
見到學校這麼大的禾場,內心湧起了一節經文:
『要收的莊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。』(路10:2)
不知我們的腦海裡,有否浮現一個一個學生的可愛的面孔,體會到他們的需要與掙扎呢?

現在,懇請大家細心思想一下:
今天若沒有人去牧養這些同學,沒有人作他們的生命師傅,以生命去影響他們的生命,他們將來會變成怎樣?

可能他們會變成:飛仔、自我中心的人、不擇手段、同性戀者、離婚、……
亦可能他們讀書好叻,將來做事好醒,可能有些好有成就、有地位,有錢,甚至成為非常顯赫的人。

但是我可以告訴你,若他們沒有在基督裡好好的成長,沒有真正先被耶穌改變他們,他們沒可能改變這個世界。可能他們最終能上天堂,但卻仍然活在沒有被上帝改變的生命,沒有真的得著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。

Who can help them? 邊個可成為他們的mentor,幫助他們呢?

我相信,神安排我們在這裡,一定有祂的目的。
你會不會是其中的一個人,去關心、記念這些年青人,牧養他們,成為燃點他們生命的人呢?

人生可能有很多的原因令我們對事奉卻步。
可能是因為剛剛初信,覺得未ready去事奉;
又或者是之前遇過一些不容易的事情,現在還在調息中;
可能家庭、工作重擔太多,不能勝任;
又或者覺得自己冇嘜恩賜,等等!
但無論是甚麼原因,只要今天我們願意,神是會喜悅我們所獻上的活祭!


總結:

最後,我以最近看到的一本書,當中的幾句說話作為結束。

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後悔,而最大的後悔是來不及去愛。

愛是要付出很多;但若不去愛,我們所付出的將會更大。

但願我們一起努力,回應主耶穌的愛,去關心這一代的青少年人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