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

我感覺不到神,怎辨?


我理性上相信有神,但我好像一點感受不到。點算呢?
作為一個科學家的我,或任何比較理性的你,初信時會特別遇到多些困難和問題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特別是要學習去感受神、經歷神的實在,更加是不容易。
我記得剛剛初信的時候,像我這樣理性的人,我主要是建立對神理性上的認知。我對很多信仰的問題非常有興趣,不停的尋求答案,以至對信仰比較有更多的理性基礎。但我那時的感覺是,神好像是遙不可及,我祈禱、讀經,好像只是要覆行基督徒的責任似的。神是否真的能經歷到的呢?不知道!我祈禱,神真的正在聽嗎?或許,但好像沒回應!信主半年後,我的父親發現患cancer,同一時間,我拍了四年拖的女朋友走佬,移情別戀。最慘的是,我信主後認真讀書,成績卻強差人意。那時我的感覺是,我所信的神在那裡?那段時間,我只覺得若真是有神的話,祂實在非常忍心!從那天開始,我正式不再信神了!我要繼續靠自己過自己的生活。
一年後的暑假,我的弟弟竟然幫我報了教會的夏令營,我本來沒有興趣再去接觸這信仰,不過看在弟弟的份上,去休息一下也好,反正大學剛剛完成,final成績又未出!就是這一步,我的生命開始改變……
我再次打開那本不值一看的聖經,在安靜的環境裡,我回想過去這一年的光陰。我發現這一年原來是我人生過得最痛苦的…… 我覺得好孤單!即使生活好像好忙、好充實,我仍舊覺得孤單!我問:「神在那裡?」當然,沒有回應!我問:「點解要讓我最親的父親患癌症?」當然,又是沒有回應!但當我冷靜下來,我突然發現,我常祈禱最想的人信耶穌就是我父親。他絕對是個不容易信耶穌的人。但正是在這患病期間接受了耶穌。我開始疑惑…….這是神的回應嗎?
完了夏令營後,我回到家裡。一天,正在tidy up自己的雜物,找到一本剛信耶穌時用的日記。當我打開的時候,剛剛翻到一段禱文,原來初信的時候我曾經為到那時的女友祈禱。最後一句竟然是我問神:「若果她不是神為我預備的伴侶,請快讓我知道?」在這祈禱的三個月後,她離開了我!我開始疑惑…….這是神的回應嗎?
我慢慢開始發現,雖然神沒有如我所願,在我面前讓我經歷到、感受到祂,但原來祂已在我不知不覺間,在我生命中出現了、回應了!
還有很多、很多的經歷不能在此一一道出。但我今天終於明白到,那位神不是只遠遠坐在高天之上,而是在我們中間!
下期預告:從聖經中,特別是舊約,看到神似乎非常殘酷。如果祂是慈愛,為何會這樣做?

1 則留言:

potatoetam 提到...

洪傳道,原來年輕的你經歷卻不少呢!讓以後我們慢慢洗耳恭聽吧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