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沒有遺憾的父親節

講題:《沒有遺憾的父親節》
經文:弗6:1-4


引言:

有研究指出,父母管教兒女的模式,可歸納為三類,包括:縱容、專制、有權威。
縱容:父母最終目的是叫兒女開心;為避免與兒女發生衝突,不惜放棄持守的原則。
專制:對兒女有很多期望,如果達不到,父母便不高興,並加以批評,但不予耹聽。
有權威:不會因兒女的學業成績好壞來決定愛他們多少。會靜心聆聽兒女,不會逃避問題,積極與兒女處理。

不知你是那一種?
我初為人父,其實也不算,我的兒子已經六歲了,基本上我三種模式也曾試過。更加體會為人父母真是不容易。困難之處,其中一樣在於怎樣與子女相處。做父母的有時真是很難明白兒女點解要這樣做。

就好像楊牧谷牧師曾經有過的一次經歷:
有一次他要等一個重要的長途電話,結果等了很久也沒有打來。突然間人有三急,先去所。就是 “咁橋”,這個時候電話響起。只好叫小女兒聽電話。他聽見女兒講:「喂、喂、喂!」之後竟然跟對方講了 “好耐”!
楊牧師出來後立即問她:「是誰打來?」她說:「不知道!」楊牧師再問:「但點解你講咁耐?」她便說:「他講英文,我唔識聽,所以就跟他講D佢明的事!」楊牧師立刻問:「咁你講嘜呀?」女兒便說:「我同佢講起自己的小松鼠 ... 佢今天不知為何唔食,唔知是否有病呢?… 佢好可愛架 …」
你明白跟兒女相處並不是很容易的事吧!

事實上,父母與兒女相處得好,能達到有真正的溝通,父母與兒女也有各自的本分。

今天是父親節,盼望藉這經文,讓我們去思想一下,作父母和作兒女有那些本分,以致我們無論是父母或是兒女,也能在有限的生命,活得沒有遺憾。

今天是父親節,特別D先講作父親(母)的本分。

本論:

1. 作父母的本分

弗 6:4 『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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』

這裡經文講到,作父母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!點解啊,唔通凡事都不要激親他們!咁容嘜易縱壞他們!
我曾經見過有小朋友覺得母親的不好食,發裨氣成碟倒了!唔通父母要同兒女says sorry:「唔好嬲,是我D整得唔好食,下次整好D!」是否這樣呢!

當然不是!這裡是指到父母所作的,令兒女發怒,而沒有立即解決,(正所謂「未解決」、即是「有壓力」) ,導致他們走向做壞事的結局。

所以父母是有責任去小心自己所做的、所講的,不會成為激怒兒女的成因。這包括要避免在態度上、言語上、行動上,導致兒女的發怒、怨恨加劇。比如過分嚴厲的紀律,無理荷刻的要求,甚至乎虐待、專橫、刑罰、不停無止境的責難、使丟臉等等。

作父母的,是需要勸服兒女,而非傷害他們。因為兒女不單是我們的產業,他們更是神眼中看為專貴的。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要照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

這裡,照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,是指到作父母的,無論是教訓或是忠告,必需要按照聖經的吩咐去教育兒女,令他們能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。

因為兒女將來是否能真正影響、改變這世界,不是取決於他們將來擁有多少成就,而是在於他們生命有否先被上帝改變。正如箴 4:23 指出:『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』當兒女能被上帝改變他們的心,兒女先有能力去改變這個世界。

不知大家作父母的是否還記得,當日兒女哇哇落地那一刻,是甚麼情景。我記得當我抱著他的時候,內心不其然咁講:『這個就是我的兒子!不知佢將來是點呢?』但無論是怎樣,我都要盡所能去養育他成長,以報答上帝的恩典!我相信,在坐的父母,也必定好似我一樣,盡上所能去養育兒女成長。當然,作為父母的,我也對兒子有D期望。這不是因為要佢叻而令我光榮D!而是希望他將來有咁上下唔會餓親,可以養到頭家!不知在坐的父母有否同感呢!所以很多父母都會為自己的兒女planning、打算!這當然包括他們的學業!

我好記得當兒子要搵幼稚園的時候,先讀一間九龍塘出名的學校,跟著再考一間傳統一條龍名校。我都幾有策略!那時我認識到一個新的名詞 “Crazy Parent” 。即是作父母的好似crazy咁,為到兒女的學校上山下海,日曬雨淋。

事實上,父母緊張兒女的將來,也沒有錯!我覺得亦是我們的責任。唔通 “是但”將個兒女放在一間好差的學校,跟著交比神去睇住,就掂了!

當然不是!這樣只是一個沒責任的父母,沒有忠心去看管神所交託的我們的產業。

不過,當我們緊張兒女的將來同時,會否正在模做一個自己的理想兒女呢?直到一天,神在同一日給我們倆夫婦一個很重要的題示:

詩人紀伯倫曾經這樣講過:

你們的孩子並不是你們的孩子。
他們是生命對自身渴求的兒女。
他們借你們而來,卻不是因你們而來。
儘管他們在你們身邊,卻並不屬於你們。
你們可以把你們的愛給予他們,卻不能給予思想,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。
你們可以建造房舍蔭庇他們的身體,但不是他們的心靈,
因為他們的心靈棲息於明日之屋,即使在夢中,你們也無緣造訪。
你們可努力模造他們,卻不可企圖讓他們像你。
因為生命不會倒行,也不會滯留於往昔。
你們是弓,你們的孩子是被射出的生命之箭。
那射者(上帝)瞄準無限之旅上的目標,用力將你彎曲,以使箭迅捷遠飛。
讓你欣然在射者的手中彎曲吧;
因為他既愛飛馳的箭,也愛穩健的弓。


兒女不是屬於我們的,是上帝交給我們去託管。我們要盡責去養育他們成長,但不要嘗試要他們成為我們的影子或是理想。

盼望藉父親節這日子,讓我們一同學習,努力照聖經的吩咐去管教我們的兒女,以致沒有遺憾。
如箴 22:6所言:『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』


2. 作兒女的本分

弗 6:1-3 『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主裏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』

這裡談到,作兒女的,要在主裏聽從父母。在主裏 意思就是按照聖經的吩咐,去聽從父母。這是對的,因為聖經是世上的道德標準,我們作父母的有時也難免有錯。

接著講到,「要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在世長壽。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。孝敬父母是帶著應許,得到祝福,而且在世得長壽的!所以在坐的基督徒,你們要好好的孝敬父母,因為這不單是聖經的吩咐,並且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添!

作兒女的本分就是要聽父母的話,唔好成日激他們;又要孝敬父母。
一講到孝敬父母,我就會想起一句說話:「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在。」
我們真是要把握機會,特別藉著父親節這日子,去好好的孝敬父母,不然將來後悔莫及!

事實上,在香港這個忙碌的都市,要花時間去關心人,特別是父母,真是不容易。有一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反省。

有一日,有人在老人院牆上發現了一篇文章:孩子!當你還很小的時候,我花了很多時間,教你慢慢用湯匙,用筷子吃東西。教你繫鞋帶,扣扣子,溜滑梯,教你穿衣服,梳頭髮,擦鼻涕,這些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,是多麼的令我懷念不已。所以,當我想不起來,接不上話時,請給我一點時間,等我一下,讓我再想一想…極可能最後連要說什麼,我也一併忘記。
孩子!你忘記我們練習了好幾百回,才學會的第一首兒歌嗎?是否還記得每天總要我絞盡腦汁,去回答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問題嗎?所以,當我重覆又重覆說著老掉牙的故事,哼著我孩提時代的兒歌時,體諒我,讓我繼續沉醉在這些回憶中吧!切望你,也能陪我閒話家常吧!
孩子,現在我常忘了扣扣子,繫鞋帶。吃飯時,會弄髒衣服,梳頭髮時手還會不停的抖,不要催促我,要對我多一點耐心和溫柔,只要有你在一起,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。
孩子!如今,我的腳站也站不穩,走也走不動,所以,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,陪著我,慢慢的。就像當年一樣,我帶你一步一步地走。

不知你聽完這篇文章,有甚麼體會呢!
當我們說要去孝敬父母,不單止是要比錢他們用,供應生活所需。我們是要花時間去關心他們。若父母已經年紀老邁,我們更需要有耐性,同佢傾談。因為我們小時候,他們也曾花許多心機這樣照顧我們。

一個沒有遺憾的父親節,我們不單只要付出時間關心、照顧父母,更要將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讓他們認識。

就是耶穌基督,並祂所賜下的永生。

我們作兒女的,可以供給父母衣食住行,甚至乎付出時間和關心;但若不能讓父母們認識到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,這真是很可惜。所以,若在坐還沒有認識、相信耶穌基督,今天我介紹給你。

聖經說:「 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 3:16)

其實,天父的心腸也好像我們作父母一樣,咁樣去愛我們的兒女;祂愛我們世人,包括你同我,到一個地步,甘願犧牲祂的獨生子——耶穌,為要叫凡相信的人,得到永生。祂也很想我們與祂建立那分父子的關係,以致我們得著祂一切的豐盛,得著祂的保護、平安與喜樂。


結語:

但願我們在坐的每一個,也能認識我們的天上的父親,相信耶穌,得著永生,以致有一個沒有遺憾的父親節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