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

真的有神蹟嗎?


講題:《真的有神蹟嗎?》
經文:約6:1-14

引言:

這個月我們要搬屋,但係遇到非常的難題,就係個琴唔知點搬!
在煩惱的時候,太太有個同事介紹一間叫Mr Miracle的公司給我們,話佢地好厲害,嘜都搬倒!佢地試過好大好大的傢俬都搬倒,好困難好困難的搬屋問題都掂,簡直係奇蹟啊!所以點解佢地叫Mr Miracle!
我們存著好大好大的盼望去打電話比Mr Miracle!以下是當日的對話:

Louise (L): Hello! 呢到係咪Mr Miracle?
Mr Miracle (M): 係呀!有咩幫到你?
L: 我同事Philip(他是Sri Lanka人)介紹我黎搵你地,話你地嘜都搬倒!
M: 你識講英文?
L: ……識少少啦!…..我想請問你地搬唔搬琴?
M: ,搬琴?
L: 係啊,我隻琴都幾大部,有成5尺長,並且都幾高身。
M: ,5尺長,咁大部,唔好玩啦,咁重,點搬啊!
L: ,你地唔搬琴!咁你地係咪搬運公司黎?
M: 係啊!我地係搬運公司黎,我地咩都搬,淨係唔搬琴!
L: ,你地唔搬琴,咁點解你地叫Mr Miracle?
M: 係啊,我地叫Mr Miracle,因為我地個個都有特別技能!
L: 咩野特別技能呀?
M: 總之有特別技能啦!
L: 仲以為你地叫Mr Miracle,嘜都搬倒添?
M: 我地係嘜都搬倒,不過我地淨係搬細件野!個琴咁大件,唔好玩喇,要幾個人搬!點搬呀!不如你搵過第二間公司喇!

聽完個電話,當然好失望。我地才明白,唔係叫Mr Miracle就嘜都得!神蹟,真係唔係話有就有。
不知道在座各位,你地有冇見過、或者聽過神蹟呢?

今日的題目是《真的有神蹟嗎?》,盼望藉著約6:1-14這段經文,看看究竟上帝要我們有甚麼學習!


本論:

一、神蹟的定義

當我們討論到有關神蹟的事情,首先須要講神蹟的定義。

對於無神論者:他們不認為神是存在的,自然沒有神的行為,所以世界上是沒有神蹟。他們認為神蹟的發生,只是人類由於蒙昧和誤解而產生的,對事實的成因有了主觀的理解。而且,他們認為不少神蹟是被別有居心的人創造的。事實上,許多懷疑主義者亦認為神蹟極有可能用魔術手法人為製造出來。例如各種偽氣功、騙術一樣。

若你查閱百科全書,「神蹟」原文有「奇妙的事實」之意,是神藉著祂的能力所彰顯的作為。
今日世人稱為神蹟的,多指超乎自然和科學的事蹟,亦即人的智慧能力所作不到的事或左右大自然定律的事。

但在基督教的觀點,所謂神蹟須是藉著神的能力所顯出的奇事;至於藉著邪靈魔鬼的力量所行之超人力作為,僅能稱為「異能」,奇事或「假神蹟」,不可稱為神蹟。

當我們留意聖經,不難發現無論舊約或是新約都有記載很多神蹟的出現。
例如:
1. 洪海分開(出14章)
2. 日月停止(書10:12-14)
3. 烈火窟中不受傷 (但三章)
4. 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不死,後往尼尼微城傳道
5. 疾病殘廢得醫治
6. 趕出附身的邪鬼
7. 死人復活

聽完以上這些聖經記載,我相信大家不會對當中的神蹟有太大疑問。
但我想問大家,你覺得今天還有沒有神蹟呢?

當我問你們這個問題的時候,其實是問緊,你對神蹟的看法是怎樣?

對於神蹟的看法,今天在基督教群體主要有三種態度:
一、神蹟隨著使徒時代和正典完成而過去了;
二、神蹟在新約聖經的歷史記載中是特殊的,今天如果還有彰顯,質與量都不可與聖經記載相比;
三、神蹟隨著天國的降臨而展開了,直到主再來。

這三種態度分別是我們稱為:終止論、審慎開放論和靈恩派的論點。

今天我不打算花時間與大家探討這些論點,因為現在不是專題講座。
我講比大家聽,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回家想,自己其實點睇神蹟。


二、神蹟的意義

不論你的看法是怎樣,聖經這裡明顯記載了一個神蹟。我們稱為五餅二魚的神蹟。
但係,無喇喇點會有五千人圍著耶穌。當我們細心留意經文,
『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,就跟隨他。』(約6:2)

約翰福音告訴我們,耶穌開始好出名,個名好響,因祂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,許多人開始跟隨祂。「許多」不是指二、三個人,它是指一大群人,人數極多。經文講到,數目約有五千人。其他福音書記載,有五千個男人,還有其他女人和小孩。

「跟隨」這個字是採用「進行式(continuous tense)」,即是說他們不斷地跟隨祂。
但所謂的「跟隨」,並不是指他們信了主,要作祂的門徒,他們只以為有東西看,才去跟著祂。

今天有許多人也一樣,他們返教會,並不是要作主的門徒,委身給上帝。他們只為湊湊熱鬧,看看東西。講員講得生動有趣,音樂又夠勁、夠feel,就覺得正,就會返黎。所以若果是洪傳道講,佢咁boring,咪攪喇!難怪今天少成百人喇!

你想想,若教會這裡每個禮拜都有特備節目,每個禮拜都有如當時耶穌年代一樣,有神蹟睇,有醫病、趕鬼,之後愛筵再來一個五飽兩燒賣的神蹟,最後壓續表演係D碗碟唔洗洗就乾淨曬的神蹟。我想,教會一定唔夠位坐!難怪外國有些神蹟醫治大會直頭要在露天地方!

聖經這裡講到,耶穌吩咐門徒叫眾人坐下,拿起餅及魚,祝謝了就分給他們吃,並且吃飽了。希臘文這個「飽」字,是指認真的飽,非常飽。耶穌又吩咐門徒,把剩下的零碎都拾起來,共有十二個籃子;吃飽的人,單是男人便有五千人。

耶穌為何行此神蹟呢?耶穌既然能看穿人的內心,祂知道許多人只是跟隨著來睇,而真正藉神蹟相信的人卻少之又少,好似約6:26節,他們甚至乎只係為有食先至跟著祂!

事實上,我相信耶穌是動了慈心,見他們又疲倦又飢餓,好叫他們得飽足。但這絕不是唯一的原因,亦都不是真正的主因。因為他們吃過這一頓,又會再餓,我們不見得耶穌天天行神蹟,給他們吃飽。

究竟耶穌行此神蹟,目的何在呢?
在約6:26-27節,這些跟隨的人只不過是為那些必朽壞的食物。但耶穌指出那些食物是必朽壞的、是短暫的、是不能永遠滿足你們的。祂指出要為那存到永遠的食物而勞力。

什麼是永遠的食物呢?讓我們一同讀出約6:34—35節。
他們說:「主啊,常將這糧賜給我們!」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」
這裡指出,耶穌就是生命的糧。唯有耶穌,我們才可以得著真正的飽足,得享永恆的生命。

在約翰福音中,作者以「記號」來形容耶穌施行的神蹟,英文譯作sign,意思是「表徵」、「標記」,即是說它是指著另一個意思的。神蹟是「記號」,所以神蹟並不是中心所在,重要的乃是事件所指示的含意、所傳遞的信息。

就以五餅二魚這神蹟為例,神蹟的重點並不在於它超然的變化,而在於它所顯出的另一個屬靈的意義 ── 耶穌才是人類終極渴慕的食糧。

這正是耶穌行神蹟的真正意義!

就正如約20:30節說:
「耶穌在門徒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,沒有記在這書上,但記這些事,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祂,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。」

聖經要我們明白到,儘管神蹟奇事能吸引人,但人與上帝的關係是不能倚靠神蹟奇事承載的。單靠神蹟奇事餵養我們的信仰,只會不斷要求更多的神蹟、更多的奇事!

相反,聖經要我們知道,神蹟的發生,是要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我們信了祂,就可以因祂的名得著生命。

這正是神蹟的真正意義!


三、我們所需要的神蹟

有位前蘇聯真理報主編說:「我們共產黨跟你們基督徒同樣有理想,大家都渴望建立一個無私、無爭執、公平、仁愛、和平的社會。但我們作夢也想不到,經過七十四年來的實驗,我們竟在歷史上製造了史無前例最殘忍、最無人道的社會,現在想起來,這實驗全盤失敗了。我們曾鼓勵那些俄國人去捐錢給同胞,但他們寧願花錢飲酒,也不加以援手!為什麼呢?我們只有一個結論:人心若不改變,一切法律制度也是枉然。我們不能拿著機關槍,硬要他人去做好人,這不是制度,也不是外在的問題,而是內心的問題。」

要叫世界改變,首先要從每一個人內裡改變開始。但改造一個人的內心,是幾咁困難的事情!
我們中國古語有謂 「江山易改,品性難移」
要改變一個人的內心、佢內裡的生命,除非有神蹟出現啦!

有位牧者說得很好,佢話人最大的病是甚麼?就是罪;最大的神蹟是甚麼?就是罪得赦免,人生命得改變。

就如聖經咁講:
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林後5:17)
人在基督裡,他是新造的人,不獨新造的人,乃是整個生命都給改變過來。

今天我們究竟所需要的是甚麼神蹟呢?

有一位年屆七十歲的姊妹,在主裏領受呼召,差往自己的鄉間建立教會,她忠於主命,就拿著一筆可觀的積蓄,老遠從美國飛返鄉下。到著之日,她被安排住在荒僻鄉間的一所簡陋小屋裏。剛坐下來,迎接她的竟然是百多隻蚊子,短短幾小時間,就被蚊子針個遍體鱗傷。終於她忍耐不住,起來收拾包袱,決定連夜趕回美國。就在她踏出門口的一剎那,聖靈在她中心動工,吩咐她留下來。
老婆婆是敬畏事奉神的忠僕,不敢不留:但面對這困苦,又不知如何面對?最後,她只好跪下來,求主憐憫。這一刻神蹟就出現了!聖靈在她心中大大的加力,她勇敢站起來。就拿起拖鞋,開始打蚊,打了幾個小時,把這個地方所有蚊子清理了。自這第一天的經歷開始,她就在這鄉間倚靠著神的恩典,全力為主作工。

這是一個表面平平無奇的事件。但那一刻佢生命得到改變,以至她做出她跟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。這正是今日我們所需要的神蹟!

一份生命得改變的神蹟。


當你願意經歷神,神要用十架的大能,幫助你去面對那些你無力面對的困難,好叫你勝過自己的軟弱,為主的名忍受一切不能忍受的環境。

楊牧谷牧師寫道:「耀眼的生命是個神蹟。人人都應該擁有起碼一個生命的神蹟。今天你若仍然暗淡黯然,你就是欠生命一份神蹟。」

我們今天的生命怎樣呢?是否仍然活在迷惘、憂愁、困惑、無力、……你就是欠生命一份神蹟。


總結:

Raymond said, “In Fact, Jack has impact to me. When I joined the Sunday’s class, he was not so happy. But he is now always smile. That is a miracle!”

原來,弟兄姊妹的生命改變,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神蹟!

今天,真的有神蹟嗎?
我們需要的是否那些大自然驚天動地、或者是重病得醫治的神蹟?
我自己作為傳道人,我也希望看到這些神蹟,特別是見到那些自己所愛的弟兄姊妹患重病,實在好唔容易,實在好難受。

神藉這篇信息幫助我,讓我明白、體會到今天對於我們最重要的是甚麼神蹟!

真的有神蹟嗎?

有,在你我中間。當我們好好的活出這個神所賜的耀眼豐盛生命,這個就是最真實、最奇妙的神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