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福?




講題:《福?》
經文:太5:3-12


引言:

各位弟兄姊妹、來賓,新年快樂,祝大家今年蒙恩更多!
今日的講題是:福?即是說,甚麼是福呢?點先可得到福氣呢?
我們中國人在新年的時候,通常會貼些賀年揮春,或是講些祝賀的說話,希望來年能得到這些福氣!

考下大家,知不知到這個揮春是甚麼字?(福字倒轉)為何要倒轉呢?原來代表福氣臨到!
跟著這個又是甚麼字呢?(招財進寶)這個基本上不是一個字,是四個混合字!

事實上,我們中國人的賀年說話,很多時離不開錢這個字,仿佛有錢=福氣!(例如,恭喜發財、生意興隆、和氣生財、步步高昇、萬事如意等等)當然,健康也非常緊要,因為沒有健康,又怎能去賺錢呢!(例如,出入平安、龍馬精神、身壯力健等等)

不過除了這些比較傳統的揮春之外,不知大家有冇發現,近年有些好有創意的揮春,我想這些或許也反映出現今香港人某些心態!(例如,老婆發達:老公就可以唔洗做;老公聽話:老婆就可以放心,唔驚佢在外有第二個;萬勿減薪:我地每一個的意願;唔好裁員:更加是打工仔的心聲!)

不知大家知不知,基督教也有些好特別的揮春!例如:萬事效力—愛神的人得益處;禱告亨通(不是狗馬亨通)—直達天上的父神;聚會精神—不知大家現在精神嗎?

在農曆新年,我們都想藉此祝福別人。但是,這些祝福語是否真的對他們是一個祝福呢?
e.g. 恭喜發財、橫財就手—若他發了財,是否真的對他好呢?有人可能中了六合彩發了達,變得亂咁洗錢,結果仲窮過以前。
步步高昇—昇職後更加沒時間理家庭,結果可能產生很多家庭問題。或者昇職後面對更多壓力,最後可能有情緒病!

可能你會問,咁樣,甚麼先至是真正的福呢?讓我們看看聖經點講!


內容:

一、八福的真正意義

這裡,太5:3-12節這段經文,講到有關甚麼是有福!
通常我們基督徒稱之為——八福。
這裡講到,『……的人有福了,因為….. 』當中告訴我們,點樣的人才有福,以及點解咁有福!

若大家想得到福氣,請大家留心喇!(先祝大家聚會精神!)

第一,太5:3節:『虛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』
甚麼是虛心?(記住,不是心虛!)英文講得易明些,”Poor in spirit” -中文是:心靈貧乏。即是說,那些人深知到自己內在生命的不足,覺得好需要被滋潤!但問題是,世上有甚麼真的能滿足個種心靈上的渴求呢?

在當時的猶太人內心裡面,他們一直有一個很深的渴求,是甚麼呢?他們一直等待著個位救世主—彌賽亞的來臨。因為唯有這位彌賽亞,能真正的拯救他們,就好像賽61:1節,
『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;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,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(或作:傳福音給貧窮poor的人),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,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被囚的出監牢;』
這裡指出,這位救世主將會傳福音給那些貧窮、貧乏的人,已致他們心靈真的得到滿足!

這人是誰呢?正正就是對著他們說話的那位——耶穌!

唯有耶穌,才能真正填補我們心靈個種貧乏、渴求。聖經約4:14節咁記載,
耶穌說:『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湧流的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』

這裡指出,怎樣才能永遠不渴?金錢?成就?物質?可以叫我們心靈永遠不渴嗎?通通不是!
這裡說,唯有認識、相信耶穌,我們的心靈才能不再poor,不再貧乏!

當我們願意承認我們是心靈貧乏的人,就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我們的了。藉著主耶穌基督,我們可以擁有天國的護照!

第二,太5:4節:『哀慟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』
甚麼是哀慟?哀慟是關心人的憂傷,同情那些生活悲慘的人。或者咁講,哀慟的人是常常與哀傷的人或者落在困難的人感同身受。事實上,一個哀慟的人是幾唔容易。試想想,他常常要關心人,背負著其他人的悲傷,若沒有適當的處理,真係隨時會有抑鬱症!

就好似當時某些猶太人,為到自己民族的苦況憂傷。他們受制於羅馬政權,也受到政府的欺壓。他們盼望上帝個位彌賽亞快些降臨,拯救他們脫離困境,就好像賽61:2節咁講,
『報告耶和華的恩年,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;安慰一切悲哀的人,』
他們相信,唯有救主來到,人民才能真正的得到安慰。

福音書告訴我們,這人是誰呢?正正就是對著他們說話的那位——耶穌!

唯有耶穌,祂明白我們內心深處的哀傷,我們才能從祂得著個份真正的安慰。

當我們願意成為哀慟的人,去安慰那些需要幫助、需要安慰的人,就有福了!因為我們會先得著從耶穌而來更大的安慰!

因為時間關係,我今天唔能夠續一深入講解每一個福的意思。

不過,我可以告訴你,八福所指的福氣,絕對不是很多人想的有錢、有成就、有名氣、有地位、或者,有很多豐富的物質。因為這些只是短暫的、會過去的東西。

相反,八福主要是針對人心靈最深處對信仰、生命和待人處事的態度和看法。八福所指的是長久而永恆的。

透過剛才了解八福的頭兩個福,我們可發現,八福告訴我們一樣最重要、最重要的東西,是甚麼呢?是福氣的源頭——耶穌基督。
因為唯有認識、相信耶穌,我們才能得到上帝賜給世人的救恩,就是永生,這是人生在世最大、最大的福氣!藉著耶穌,我們才能與神建立關係,以致承受神所賜的地土和國度,並且得到從神而來的安慰和滿足。

不知你得著了沒有?若是你還沒有相信耶穌,我鼓勵你去接受祂,因為祂所賜的福氣是永恆的!

二、承受八福的關鍵

另一方面,可能有些基督徒會咁問,我已經相信了耶穌,但為何好似仍然得不著上帝在聖經所講的福氣呢?

咁你可能要看看,甚麼是魔鬼八福了!

魔鬼八福
1. 「無暇聚會的人有福了!他們是我的部下。」
2. 「期待別人稱讚的人有福了!我用得著他們。」
3. 「臭脾氣的人有福了!他們動不動就不返教會,是我的宣教士。」
4. 「愛生事端的人有福了!他們得稱為我的兒女。」
5. 「無閒禱告的人有福了!他們是我的獵物。」
6. 「愛講閒話的人有福了!他們是我的偵探。」
7. 「愛挑剔教會的人有福了!他們必繼承我在地獄裡的產業。」
8. 「愛埋怨的人有福了!我必垂聽他們。」

「如果你聽了這些話,覺得我在說其他人,而與你無關的話,你就有福了!因為你已經是我的人了。」

不知你之前有冇看過呢?有否邊幾樣你也中了呢?

我想,阻攔我們承受上帝的福氣是甚麼?可能正是自己!我們的自我中心!
自我中心會令我們無暇聚會、期待別人稱讚、臭脾氣、愛生事端、無閒禱告、愛講閒話、愛挑剔教會、愛埋怨…….

今天我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:我的生命正在追求甚麼呢?

很多基督徒也明白到要以耶穌為生命的主。做個茁苗栽培的人就一定知道喇!不過,我們是否真的每天將生命交給神呢?還是,我們好似以下所講的故事裡,個位男孩子一樣呢!

一個小男孩玩耍著一只貴重的花瓶。他把手伸進去,結果竟拔不出來。父親費盡了力氣也幫不上忙。在決定打破花瓶前,他決心再試一次「孩子,現在你張開手掌,伸直手指,像我這樣,看看能不能拉出來。」但小男孩卻咁講:「不行啊,父親,我不能鬆手,那樣我會失去拿著的一塊錢!」。

事實上,不知多少人正像那男孩一樣,執意抓住那無用的一分錢,不願獲得自由。

我記得2003年,非典型肺炎著實令我生命作出很大的反思。

那時,沒有人知道下一個染病的會不會是自己。每天上班也帶着莫名的恐懼。為甚麼會這樣恐懼呢?就算染病死了,理論上,信耶穌的人都上天堂,不是更好嗎!原來我的恐懼是怕面對神,因為我還沒有完成神給我生命的目標。

我那天就好像今天大家一樣,上了一堂生命中很重要的課。

『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做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,但這些事可能不是人生最重要的!』“Tuesdays with Morrie”
我發現我一直做著的事以為是很重要,但原來卻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。

各位,若我們要承受上帝的真正福氣,關鍵在於我們有否放下那些無意義的東西。
放手吧!讓上帝掌管你的人生,完成上帝在你我生命中獨特的計劃和目標!我相信,到時候,福氣必定臨到我們每一個!


三、活出八福的見證

最後,當我們真的體會到八福的意義,明白承受八福的關鍵時,接下來我們要作甚麼呢?
太5:13-16節講到,耶穌要我們發揮作鹽作光的用處,活出八福的見證,將這真正的福氣帶給我們所接觸的每一個人!

上帝给我們的福杯滿溢,其目的就是要我們到處散發出祂的恩惠。多些想到别人,為别人著想,為人服務,這就是滿有恩惠的生命,也是豐盛生命的表現。

在座的你,願意成為上帝祝福生命的出口嗎?

今天農曆新年的好日子,盼望我們每一個也將上帝的福氣帶過比每一位親朋戚友!
不單只講祝賀的說話,更要從你身上讓人知到,甚麼是真正福氣!

總結:

在這裡祝福大家,新的一年,喜樂常在,恩典滿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