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

I Have a Dream!

講題:《I Have a Dream!》
經文:太28:16-20

引言:

今日的題目是《I Have a Dream!》,不知你有沒有夢想! 我有時八掛問下身邊的朋友,原來個個都有不同的夢想!以下的會唔會有你曾經想過的夢呢?

我有一個夢,早上起床,老婆突然變得溫純,又預備好美味的早餐!
我有一個夢,回到公司,老板說要提早退休,現在公司CEO個位比我坐,仲加我10倍人工!
我有一個夢,回到家裡,亞仔、亞女唔洗我點教,GPA都拿5.0,校長仲請我食飯,又頒獎給我讚揚我!
我有一個夢,晚飯後打開銀行本存摺簿,會發光,原來銀行存款有成億,可以唔洗做!

我話你知,有一個人,佢又係好鍾意發夢,曾經講過一編講章,叫做 I have a dream!
佢呢個夢想就厲害了,最終影響了整個國家!他是誰?

佢就係:馬丁路德.金!
馬丁路德.金是一位牧師,他是著名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,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。
現在讓我們聽下佢這編有名的 “I Have a Dream” 講章!(影片)

金牧師這場演講,迫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《民權法案》,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的政策。可惜的是,金牧師在1968年被人刺殺離開世界。

雖然他的生命短暫,但他的夢卻影響了整個美國,甚至乎整個世界,直到今天!
雖然他的生命短暫,但他的夢卻顯出了上帝對人那種無條件、平等的愛!

耶穌在二千年前到世間來,也有一個夢想!究竟是一個點樣的夢呢?

今天我們就一齊看看耶穌所要傳遞的夢想是甚麼。

本論:

一、耶穌的夢想

我相信,當大家讀完這段馬太福音的經文,都唔需要我多講,耶穌所要傳遞的夢想是甚麼。
耶穌這裡要講的,就是我們基督徒常常講的大使命!

耶穌的夢想就是,『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。』
要去:不是叫你們要去 “死” ,祂是指要我們去傳福音!但不單如此,還有一樣很重要的,就是要培育萬民成為主的門徒。

經文更指出,要成為門徒是包括甚麼呢?
「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
成為主的門徒第一步是要受洗!即是要公開見證、承認自己是屬神的,不能偷偷麼麼咁作基督徒。所以,若你信了耶穌一段時間,還未受洗,唔好等喇,緊復活節教會有浸禮,快些參加學道班!

耶穌的夢想不單只要我們幫他們施洗,還要教訓、教導這些初信者要聆聽及遵守聖經的教導。
聖經這裡說,凡耶穌所吩咐的,都去遵守。即是說,成為主的門徒要努力讀聖經,並且要實踐。
不知我們現在讀經讀得OK嗎?今天我們會有頒獎,讚賞你們的努力!

耶穌的夢想就是要我們做傳道 + 教導的工作。


二、實踐的挑戰

你覺得耶穌的夢想難唔難實現?(難or 唔難)
可能都唔容易,你看,福音傳了二千年,還有人未聽聞福音。
你知不知甚麼是 10/40之窗?
原來在北緯10 – 40這些地區,世上百分之97未聞福音之人都聚居在這裡面。好多宣教的工作都集中關心這裡。
但我告訴你們,要傳福音給這裡的人真是不容易,他們很多主要是回教徒!裡面有些地區甚至禁止傳福音!

其實又唔好講到咁遠,就在香港,你在街頭派單張、傳福音也不容易!

不知在座的你,有否試過在外面,街上派單張。還記得當中的經歷嗎!

我記得第一次派單張都幾驚架,張單都未到人的手,我就收回!
後來派得多開始大膽了,我會派的時候,希望佢願意停下傾下信仰。
有一次,真係令我畢生難忘。
我見到有位仁兄,派張單張比佢,告訴他我是基督徒。點知佢一轉身就不由分說,係咁用粗口追著我來喝!
你都咪話唔驚!

可能我們會覺得當時門徒緊係得,同過耶穌一齊,點都食過下夜粥,信心實勁D喇!

不過,當我們看看這段聖經,門徒又好似冇咁厲害。經文話,
『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,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。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,然而還有人疑惑。』

聖經這裡記載,這十一個門徒上山,見到耶穌就敬拜祂。但係他們仍有人疑惑!唔係好信!
點解見到耶穌仲疑惑呢?

其實又難怪佢地,耶穌復活後,先是那些婦女見到耶穌,然後再由班婦女告訴門徒,要去加利利上山見耶穌,點知係咪d婦女誇大架!況且,耶穌被人捉拿、釘十架、安葬,現在又話佢復活,事情實在來得太快、太突然,真係唔知真定假!所以有人仍疑惑都可以理解。

所以,當時的門徒其實和我們一樣,都係好小信架炸。

耶穌真係好明白他們,知道他們的軟弱,沒有因他們的小信而責備他們。
相反,經文講到,耶穌近前來,去近距離與他們說話。耶穌這行動是要再次建立他們的信心,讓他們明白到復活的主真的就在眼前了!

為了讓門徒有信心,耶穌向他們宣告,
『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』
即是說,我耶穌滿有能力,我與你一齊,你們不用害怕。

同樣,耶穌也知道我們的軟弱,明白我們的小信,所以祂應許我們,
『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』
有耶穌與我們同在,就不用怕了!


三、為主來夢想

事實上,實踐耶穌的夢想真的不容易,面對很多又大又難的挑戰。
但當有人願意肩負起耶穌這個夢想時,靠著上帝去實踐,你會發現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。
當我們看看基督教的宣教歷史,你會看到不少偉大的人物就是這樣出現。

考下大家, “向神求大事,為神作大事” (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. 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.)是誰人講?(學校擴建的口號!)

答案:克理威廉(William Carey)!

在十八世紀時,神興起了克里威廉,一位鞋匠少年人。他十多歲輟學,卻不甘於當鞋匠,他努力自學,學習希臘文、希伯來文,後來當上了英國浸信會的牧師。
在1792年,他以賽54:2-3節向其他牧師發出一個重大的挑戰,呼籲教會要 “向神求大事,為神作大事”。神真的使用他,揭開了近代基督教宣教新一頁,他更被後世譽為「近世宣教之父」。

十九世紀初,神又興起另一人──倫敦會的宣教士馬禮遜,他打開了中國福音的大門。若你有去過澳門,你都可能參觀過馬禮遜的墓碑。

之後神又再興起「中國內地會」創辦人戴德生。他1854年來華,一面替人治病,一面傳揚福音,全人關懷,身靈並顧。往後內地會更差派了逾千名宣教士,成了當時全球最大的差會。

若不是有這些人,願意肩負起耶穌的夢想,我想到現在很多地方,甚至香港的我們,都沒法去認識這個寶貴的救恩。

神一直在不同的時代,尋找並興起不同的人去成就耶穌這個的夢想。

在座的我們,有沒有想過,我們也可以像這些偉人一樣,為主來夢想!

以前我們可能常為到自己或是家人發夢、有夢想,但聖經教導我們,
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』(太6:33)
當我們為主有夢想,神不會叫我們缺乏!

你有沒有想過,我們也可以像克理威廉,“向神求大事,為神作大事” !

現在讓我們關上眼睛,新的一年,想想要立志可為神作甚麼?

我相信,每個信徒在上帝的計劃也不一樣,但只要我們有願意的心,上帝是看重的!

不一定個個都去宣教,但我總相信,你們在上帝的眼中是不能缺少。
因為你身邊總有一些人是耶穌交給你的。可能是你的親人、你的朋友、你的同事。

所以,誰人去實踐耶穌的夢想?
不單是那些屬靈偉人,不單是牧師,也包括你和我!

願意我們每一個都承擔起耶穌的夢,像當日以賽亞先知一樣,對主說:「我在這裡,請差遣我!」

當我們每一個也實踐大使命,耶穌的夢想就好快能實現。


總結:

最後我以改編的I Have a Dream! 作為結束。

弟兄們,今天我對你們說,在此時此刻,我們雖然在生命中可能遇到種種困難和挫折,我仍然有一個夢想。這個夢想是深深扎根於耶穌的夢想中。
我夢想有一天,這個教會每一個都站立起來,真正的實踐耶穌的大使命,就是一起肩負傳道和教導的工作。
我夢想有一天,昔日我們身邊每一個未信的親人、朋友,將能夠和我們在這裡坐在一起,共主內寶貴的弟兄姊妹情誼。

我夢想有一天,甚至連我們感覺非常心硬的親人、朋友,也將變成屬於耶穌的門徒,在這裡講述其得救見證。
我今天有一個夢想。
我夢想有一天,每個回來教會的人,都能感受到上帝的愛,因為我們在這裡,就是上帝最美好的見證。

這是我的希望、我的盼望,願上帝親自加給我們力量,幫助我們,以至這個夢有一日真的可以在這裡實現!

沒有留言: